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主导产业

产业要闻

实现三连升!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全国第14位!

10月19日中国生物医药界国家级盛会——2023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开幕。

本届大会以“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生物技术领域最新进展,深入探讨生物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趋势,共同谋划生物技术发展路径,推动我国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2023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正式发布,公布2022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长春新区所辖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提升2位,位居全国第14位,连续三年实现新跃升。

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跃升,得益于长春新区构建了相对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政产学研”相结合,多层级、全方位发展医药健康产业。

长春新区是首批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的产业核心区、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作为吉林省、长春市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长春新区按照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市振兴突破发展工作部署,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创新优势,聚焦打造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主引擎,构建了相对完整的医药健康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了23.2平方公里的“长春药谷”。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长春“药谷”集聚了长春高新、金赛药业、百克生物、迪瑞医疗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汇聚了生物医药健康相关企业210户,其中规上企业26户、高新技术企业79户、专精特新企业45户,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区工业产值的30.4%,产值总量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81.6%、占全省近33.7%,位列省内等各地市之首。

产业创新势能强劲。长春新区集聚了一批全国知名的高校院所,培育了一批行业一流的科技人才,诞生了一批影响巨大的创新成果。目前,长春新区拥有生物医药领域两院院士5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超1800名,通过优质的产业生态、浓厚的创新氛围、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像金赛药业金磊博士、孔维博士等诸多高层次医药人才在长春新区创新创业。

产业生态蔚然成林。长春新区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构建了长春药谷“三加五立方”的生态环境。“长春药谷”享有省、市等支持政策,以及长春新区出台的十七条贴近医药健康企业实际需求的专业政策,全方位满足企业需求。“长春药谷”拥有创新医药产业园、吉兴医药产业园、创投高新产业园等7个专业产业园区,可生产化学原料、化学制药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也陆续开放,可为生物医药健康相关企业提供全领域的发展空间。

同时,长春新区与吉林省药监局密切合作,享有专项政策,建设长春新区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长春新区药械审评政务服务窗口、长春新区药审中心变更备案窗口、器审中心变更备案窗口,可加速区内医药企业注册变更备案流程。

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长春新区将充分把握全球及国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构建新赛道环境、塑造新空间格局、优化新产业生态,以“链条优势”推动形成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发展集群,努力将“长春药谷”打造成为立足吉林、辐射东北、影响东北亚的医药产业高地。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