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主导产业

产业要闻

产教融合 赋能未来

在长春北湖之畔,一块面积为520.13公顷的土地被赋予新功能,长春新区产教融合产业园如一颗耀眼的明星冉冉升起,这个“产学研训创”五位一体的产科教协同平台在茁壮成长

长春新区全力搭建产教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多种形式的校企“双向奔赴”,不断拓展着合作平台的广度与深度。这已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双赢模式。

此刻,长春新区“政校企”的手正紧紧握在一起。

产教融合产业园涵盖了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服务业区、生态宜居区、高等教育区、职业教育区、国际教育区、教育装备区、公共实训区、配套服务共享区(含专家公寓)等多个功能板块。在空间布局上:构建“一廊、两带、五区”的整体格局。其中,一廊为共享生态廊道;两带为伊通河景观带、鑫盛大路城市景观带;五区分别为职业院校区、实习实训区、小微企业孵化区、校企合作联动区、配套服务共享区5个功能区。

围绕“北湖科学城”“长春药谷”“长春光谷”“新材料基地”等新区发展战略重点,以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千亿级战略产业为指引,以职业培训等综合职教功能为核心,以“一院三所”等科技创新平台资源为动力,以城市魅力空间为支撑,积极探索“产业+教育+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面向新区,辐射长春,全力打造综合性产教融合产业园区,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对于拥有雄厚制造业家底的新区来说,产教融合发展是“看家本领”。

产教融合产业园将围绕产业链、瞄准市场需求,坚持“以教育为主线、以实践实训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依托”原则,依托省内高校、高职教育资源,拓展东北地区高校,逐步放眼全国,努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文章,切实做到“产业发展方面需要什么人才,园区就全力培养什么人才”,通过初创期、奠基础,成长期、促落地,成熟期、建体系。促进新区资源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

此外,为促进新区“311X”现代产业体系快速升级,培养服务支撑产业重大需求的技能技术人才;从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力突出的民企中,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省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助力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

目前,长春师范大学等项目已经落位,后续将进一步深度挖潜省内外、市内外其他高校以及职业院校发展需求,为新区产教融合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力争利用3年时间,产教融合产业园实现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到2025年,园区将新引进职业教育机构、产业学院5家以上。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