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营商环境

营商要闻

长春新区:优化注销办理 促进企业市场“新陈代谢”

提升效率做“加法”、

注销程序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乘法”

……

近年来,长春新区围绕“注销企业”指标,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创新思路、方法和举措,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极大便利了企业退出,促进企业“新陈代谢”,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

提升效率做“加法”。“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企业“一网”注销办结率,依托吉林省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设立企业注销“一窗受理”、“一窗领取”服务窗口。推进各关联部门业务系统与服务平台的对接,理顺办理流程、条件时限、材料规范等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办理结果反馈、全流程服务进度跟踪等服务。 

注销程序做“减法”。全面优化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制度,进一步精简文书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商务、海关等部门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步推送、并联办理,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将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扩展至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除外)。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对于存在异常状态的市场主体,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可继续办理简易注销。加大企业简易注销推广, 评价期间,新区1867户内资公司通过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同步完成了涉及市场监管、税务、海关、商务等部门注销审批,其中有1583户公司选择了简易注销。

优化服务做“乘法”。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改革清税证明环节,实行清税手续免办服务。 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网办、帮办区,指导企业通过吉林省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平台办理企业注销业务。稳妥落实歇业制度,对于符合歇业条件的市场主体,实现歇业业务全程网办。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将通过报纸公告的程序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一网”服务平台免费公告。

同时,针对特殊情形注销,长春新区持续加大行政指导力度,由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建立企业注销疑难事项协调解决机制,对企业在注销过程中遇到的因股东失联、股东已注销、营业执照遗失、公章遗失等无法办理注销业务的特殊情形,联合相关部门提出企业注销特殊难题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企业注销指引》等形式指导企业开展办理。

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企业“进退两宜”。长春新区将积极探索推行证照“注销联办”服务模式,简化企业注销登记流程、注销材料,实行“代位注销”制度,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有序引导企业退出,促进资源有效配置,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