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营商环境

营商要闻

长春新区: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 营商环境更舒心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近年来,长春新区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建设,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格局,有效助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以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建设推动实施顶层设计。长春新区制定《“十四五”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规划》《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建设规划》,绘制全区“十四五”期间及未来十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谋划建设“一核、两翼、多中心”协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新、确权、评估、交易、融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实现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

专利创造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协同推进中国(吉林)、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立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四个产业专利快速预审、专利快速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等服务通道,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2个月缩短为3至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7至8个月缩短为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则缩短为5至7个工作日。截至2022年11月底,长春新区有效发明专利8900件、占全市39.7%,有效专利22604件、占全市28%,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首位。

知识产权创造氛围愈加浓厚。以专利为核心,长春新区连续组织第九、十、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 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全区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连续召开两届“创新杯”高价值专利培育活动,以“唤醒专利价值,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深入挖掘高价值专利,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和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活动的品牌价值也日渐凸显。

知识产权支撑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制定《知识产权项目管理办法》,实施专利提升计划,帮助科技型企业挖掘储备专利,为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做好技术准备。截至目前,长春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98户,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市三分之一;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到322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别占省市的38.3%和58.9%;长光卫星、捷翼科技2家独角兽企业均在长春新区。

保护知识产权实质是保护创新,是对市场主体活力的最大激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长春新区将加快建设长春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完善中国(长春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群,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最大限度地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