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营商环境

营商要闻

长春新区:深化招投标领域改革 激发营商环境新活力


推行招标主体主动“承诺制”

通过“政采云”平台

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重塑公共资源交易流程

……



近年来,长春新区聚焦招投标领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在创新招投标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大幅度提升招投标效率,保障了招投标各项工作提质升级,打造公平、优良的营商环境。



创新手段,优化服务。新区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招标主体主动“承诺制”。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发布前,采用承诺制方式提交承诺书,对主体单位信息资料、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的真实性、合法性、公正性及编制质量进行主动承诺。

灵活形式,便利企业。2021年1月,新区作为省财政厅“政采云”试点单位,通过“政采云”平台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022年,长春新区承接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试点任务,实现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目前新区是全省唯一拥有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场地的区级单位,年平均交易项目量约为330个。

打造环境,高效便捷。长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升级改造,各开标室加配语音麦克风,摄像头,能够更好地完成线上开标唱标环节;增设专家抽取室,配备专家语音通知一体机,专家名单密函打印机等设备;改造电子监控室、加装紧急备用电源、评标区走廊及各评标室内加装拾音摄像头,实时无死角摄录整个评标过程。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岗位业务,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水平与工作效率,打造服务最暖、效率最高、环境最好、作风最佳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重塑流程,规范交易。重塑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所有公共资源交易内容、事项及招标总结可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进行办理,办理过程全程在线留痕,办理事项数据实时上传。投标交易主体、各行政监督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各开评标参与主体,从“收”办理材料,到“评”标结果,对办理用时、提交材料、各审批环节进行全程记录。

信息公开,监督有力。新区各行政监管部门,对本地公共资源场外交易进行清查、整改,详细查找梳理场外交易项目,建立项目台账,逐项登记备案,促进全区招标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让系统更智慧,让投标更便捷,让服务更高效,让交易更阳光。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持续创新行政监督管理方式,全面规范市场准入程序,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公平竞争。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